close

 13拷貝  

這次去台南,露易絲大開眼界!想到台南必吃食物,你會想到什麼?是柚子? 碗粿 ? 這次要介紹的都不是,而是碗粿的爸爸:水粄粥,甚至連台南在地朋友對這詞都很陌生2拷貝3拷貝 

這次來到台南市西門路一段的「阿喬師水粄粥」

這其實是一道老闆市區麻豆助碗粿店的老闆和他的牽手,藉由想要傳承家業小女兒「阿喬師」之名,用來思念老闆娘思念哥哥的親情、一份來自於老闆想念府城趣遊碗製作者彭喜埶老師的友情、延續感情的出口,也是喬媽家傳碗粿小吃的下一個新品牌,這碗還使用趣遊碗裝盛的水粄粥其中含有許多思念的溫度。夫妻倆將對生命的經歷,以蒸、煮、炒、炸、燉等工法,煨在這碗有溫度的水粄粥。(水粄粥來源截至大台灣旅遊網6拷貝 

店面小小的,卻很有傳統的古早氛圍,像是擺放著有年齡的廚櫃配上懷舊的建築。 阿喬師水粄粥的位置不多,騎樓上擺著小小的籐製矮桌和木製矮凳,彷彿走到古早的台南巷口小店,一家子口圍坐在一起吃飯的溫馨幸福模樣。4拷貝5拷貝 

白白的ㄧ大片那就是今天露易絲要品嘗的主角- 米粄,也就是客家人稱的「沒有加料的色白粿仔」類似我們平常所說的粿,以前是使用在萊米製作,吃起來較粗糙,而現今阿喬師已改用蓬萊米製作。

7拷貝9拷貝 

阿喬師水粄粥的餐點種類不多,以簡單的古早料理為主,像是碗粿、米糕、水粄粥。10拷貝 

    牛蒡絲 $30

冰涼口感,調味不會太過重,吃起來清爽。11拷貝12拷貝 

    涼菜醃 $30

其中含有橘子、蘿蔔、海苔,上面淋上改良的蜂蜜芥茉醬。這是使用當季蔬果為底,所以每次來都會有所不同。改良後的蜂蜜芥茉醬,比較不甜膩,帶點酸V口感,配上橘子蘿蔔,又是另種滋味。

這道菜背後的故事也是很耐人尋味 ~以前生活較困苦,而鄰居們都會交換自己種的蔬菜,後來就衍生出這道料理。

13拷貝14拷貝 

    米粄粥 $60 ()

以台南國寶魚虱目魚為湯底,且無加任何鹽糖,用豚骨燉湯蒸粄,再加入水粄,上層擺上先蒸再滷過的五花肉、先蒸後煎的香腸切片、蛋酥,淋上最古早味的米麋。

8拷貝 

水粄粥就像是「分開吃的碗粿」,跟碗粿完全不同感受。桌旁有附上水粄粥的餡料介紹和吃法:

1.先嚐米糜 →他也是嬰兒的副食品,味道清淡,比清湯頭來得濃稠些。

      2.再吃水粄

      3.整碗攪拌,米糜分別搭配水粄.三層肉.香腸.蛋酥

      每一種吃法,都各有特色。從清淡吃到重口味,帶點微甜口感,一層一層帶出那份關於家鄉的溫暖,尤其是吃到米粄時,比一般的粿來的清淡,卻更Q彈好入口。15拷貝16拷貝17拷貝 

驚豔的是香腸和五花肉表現都很不賴!香氣逼人又不會過油鹹,配上米粄味道恰到好處,加上阿喬師特製辣,加一些些即可(有辣度),讓整體味道又更加濃郁,熱騰騰口感遇伴隨著鹹香滋味,更讓人感受那傳統的味道。

18拷貝19拷貝20拷貝 

    筒仔米糕 $40

一黑一白搭配讓人印象深刻。和露易絲印像中的筒仔米糕有些不一樣,阿喬師的米糕的飯粒比粽子的來得不那麼擁擠黏稠,加入花生、豬肉,再配上肉鬆和特製醬汁, 不黏又帶點甘甜口感,讓人更加回味無窮~

22拷貝24拷貝 

    碗粿 $30 (加蒜泥)

阿喬師之所以有名就在於他的碗粿,除了醬油的甘甜和蒜香味,最著迷的就是他的碗粿很綿密,不是完全入口即化的那種,味道也不會太過單調,整體表現很不錯!

23拷貝

阿喬師CP  值:★★★★★。

平價在地傳統小吃,還有改良過的水粄粥都很令人稱讚!第一次覺得原來碗粿那麼好吃,就連分開吃也那麼耐人尋味~ 給人一種單純卻又溫暖的味道。

 

店家資訊

  阿喬師水粄粥 

地址: 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04

 電話:06 215 7079

 

 

 

 以上文字皆由露易絲和阿雯個人看法,無任何酬勞。

 需合作,請email至ivyshe56@hotmail.com 。

 ღ 動動小指,你的支持是我的動力 ღ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露易絲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